充实心理资本,拥抱冬日暖阳——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部 线上心理讲座

发表日期:2022-12-22 来源:作者:

   

  2022128日,在当前期居家学习的背景下,为增加学生的心理资本,构建积极心态应对压力,提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学生高效应对、高质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在学校领导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日坛中学面向高中部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以“充实心理资本,拥抱冬日暖阳”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关梅林教授担任主讲。北京市日坛中学王新副校长担任会议开场发言人,就本次活动背景和意义进行介绍。首先,关教授就居家期间的积极情绪构建进行讲解,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资本的内涵以及心理资本的重要性进行介绍。从积极心理学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可以获得持续的幸福,在高中这样一个临近成年的年龄段,同学们应该树立成年意识,具备主动性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及结果负责。在情绪调节中,关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积极情绪的重要性,如何消除负面情绪以及如何塑造积极心态。其次,对于在居家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提到的比较多的自控力问题,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应对方法:积极承诺、外部合作、移除诱惑、自我奖励、建立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挖掘兴趣的动机作用,用内部动机应对外界诱惑。再次,面对居家学习过程中的亲子关系构建,关教授向家长以及孩子分别提出了建议,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离不开亲子双方的共同努力。对于亲子关系的相处,尊重的态度、积极的情感、正向的语音、行为示范以及具体支持是双方都需要具备的相处智慧。最后,关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目前学习中的困惑进行答疑解惑,对于高三年级同学提出的目前学习效果不明确,时间紧迫,自我压力大的问题,关老师结合自己的高考经历向同学们传递正确看待高考的意义及其影响,及时关注当下行动的建议。 

  讲座结束,王新副校长对越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感谢关教授丰富的内容分享,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利用相关方法,提升自我心理资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以及不确定的环境下,拥有丰富的心理资源应对困难与挑战,在实现自我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讲座前,心理组老师们深入沟通和充分准备。讲座中,同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热情互动,在听中想,在听中学。讲座后,同学们还提出不少问题,心理老师一一回应。解答不了的,心理老师们共同探讨给出建议。解答不了的,请教关老师。同学们此次讲座记于心,用于行,用强大的心理资本不断开辟自己前行的道路。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