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资本 赋能家庭教育——记日坛中学初中学段家长培训

发表日期:2022-12-05 来源:作者:

   

  当前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家长与学校“同向共育”,承担着重要的育人责任。为了助力家长更有效地实现为学生心理护航,促进亲子关系更加和谐,学校2022122日晚,组织全校初中学段线上家长培训。在学校领导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我们邀请到了中科院心理所的关梅林博士,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为初中学段全体家长进行了一次题为“促进亲子和谐关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线上心理培训。 

  19:00整,培训正式开始。首先,学校分管心理工作的王新校长做了简短的开场发言,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邀请家长们为了学生的成长共同学习和进步。之后,关老师的讲座拉开序幕,她先用“问题篇”开场,从自己遇到的个案所面对的问题情境切入,并用“亲子关系诊断测验”对亲子关系模式的分类,并对亲子关系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生动具体的科学性描述。这些问题的把脉既精准到位,又真实“画像”,让大家找到了共鸣,也让大家对培训后面的内容充满了期待值。接下来的目标篇,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青少年心理成长的基本目标和高素质人才的心理发展目标,引导家长们看到,孩子的成长不只有学习这一项,更有很多重要的发展任务。如果能够注重培养孩子的“心理资本”,让孩子拥有获得可持续幸福的资本,才是助力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所应当重视的重要课题。之后进入《策略篇》,关老师用一个让人啼笑皆非又寓意深长的短片《魔术师和兔子》,引发大家对亲子关系中“合作”的重要性,进而鼓励大家在亲子相处中做到“态度尊重,情感积极,语言正向,行为示范,支持具体”。最后,关老师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培养“高心理资本”的孩子。并祝愿日坛学子在智慧家长的支持下,成长为独立自主、坚韧不拔的少年。 

  培训结束之后,王新校长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关老师为在场所有家长“心理资本”赋能,也希望家长在未来面对实际问题时能想起关老师的建议,真正能运用所学促进亲子和谐同向,健康成长! 

  在教委项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心理组老师充分准备下,如期举行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讲座,引发了各个校区家长们积极、热烈的反响和反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也认可学校组织这样高质量的讲座很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家长学习,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聆听关老师的讲座。后期,心理教研组的老师们也将针对家长们前期提出的问题进行学习后的追访和解答,为家长们助力,为学生们护航。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