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赋能初三学子 助力居家自主管理——记日坛中学初三年级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发表日期:2022-11-29 来源:作者:

   

  20221127日,在学校领导的热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日坛中学心理教研组针对当前期居家学习的背景,邀请中科院心理所的关梅林博士为初三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题为“如何提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旨在增加初三年级学生的心理资本,构建积极心态应对压力,提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学生高效应对、高质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晚上18:00讲座活动正式开始,我校各个校区全体初三年级学生参与,一些家长也陪同孩子在一起聆听。首先,由学校分管心理工作的王新副校长介绍了本次讲座活动的意义,希望初三学子们珍惜这样的资源,认真听讲座并参与互动,能够真正有所得,对居家自主学习管理有帮助。接下来,关梅林老师从一个妙趣横生的互动活动“消失的扑克牌”开始,让同学们初步领略了“心理暗示”的魅力;又用“寻找隐藏图形”活动向同学们说明了“场独立和场依存”的认知思维对我们学习过程的影响,鼓励同学们培养广阔、深刻、独立、批判、灵活、敏捷、有逻辑的思维品质;再用“传球活动”的视频让大家看到,每个人的视角是不同的,不能因为自己没有看到就否定事实,要充分发挥和挖掘自己的自主性。同时,关老师也提醒一同听讲座的家长要理解孩子和自己的“不同”,多聆听孩子的心声。三个互动让初三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积极投入到讲座中,关老师也由此开始将自主学习管理的方法和策略一一道来,比如:乐学善思,学会适合自己的记忆编码;费曼学习法,把知识讲出来;找到学习内驱力,培养对组织、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主动调整情绪、培养心理韧性,用自控策略达到自律,实现高效自我管理。 

  最后,王新副校长做了总结,对关老师团队和心理教研组的老师们前期的付出表达了感谢,也为同学们全程听讲座的状态点赞,希望大家能够把听讲座的收获运用到自己实际的学习中! 

  为此次活动顺利举行,前期心理教研组老师们做了充分准备和深入沟通,讲座由心理教师钟婷婷主持。本次讲座收到了积极、良好的反馈,同学们收获很大,也

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享受这样专业、高质量的心理讲座。后期,心理教研组的老师们也将继续倾力投入,为各校区初三学子的学习备考做好心理护航。 

 

初三学生心理培训讲座活动

初三学生心理培训讲座活动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