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铸魂 不负韶华——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部专家进校园活动简讯

发表日期:2022-07-15 来源:作者:

  7月13日,在北京市日坛中学党总支牵头下,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部师生参与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固本铸魂 不负韶华”专家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原国防大学军建政工教研部副主任李建昌少将,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精彩讲座。学校党总支书记吕旭钧全程参加,王新副校长主持。

 

  作为一名拥有五十三年军龄的老军人,李少将首先就自己的一身军装向同学们科普了两个军事知识:如何识别军装标识以及如何正确行军礼。在李少将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也在现场向李少将演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敬军礼。

 

  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给予殷切嘱托,李教授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少年应该怎么做进行具体阐述: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李建昌少将向同学们讲述了信仰是什么,带领同学们重读党中央对青年的期待与要求,并带同学们回忆了革命先烈故事——董存瑞、“光荣弹”、长津湖“冰雕连”,感受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其次,要有干净的灵魂,从基本内涵到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再到忠于祖国崇尚荣誉,向同学们列举了李少将军旅生涯当中诸多动人心弦的军旅故事,提出了同学们要谨记国家民族文化,继承发展好祖国的精神文化的殷殷嘱托。再次,要有高强的本领,以我国的空军发展为例,向同学们传递忠于祖国需要有能建设祖国的能力,嘱托同学们一定要增强文化本领。最后,提出要有血性担当,要敢于斗争才会勇夺胜利,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阻碍,都要勇于面对。

    

  讲座后,李少将和吕书记为区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颁发证书,为新团员授团徽和团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了党史教育成果,坚定了理想信念,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苦练本领,为构建祖国新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感想:

  高一1 宇晨:固本铸魂,不负韶华。不负的基础是有崇高理想,干净的灵魂,高强的本领与血性担当。通过本次课程,我对这四个“基础”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看见用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的军人,看见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的宇航员,勇于证实自己的科学家们,他们就是对这四个“基础”最好的诠释。

  高一3 魏思琪:本次活动使我更加细致全面了解军人生活,伟人事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做到拥有崇高的理想,干净灵魂,高强本领与血性担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高一4 王依:李建昌少将的讲座,让我深刻认识到一个军人具备的本领和信念,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刑警,目标大约是公交大学,听完这次讲座后,更加坚定了我这个理想,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素养,做一个有血性,有理想的青年,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二1 孙雯:看到在前线英勇牺牺牲的先烈们,看到放弃安逸优渥生活的青年、科学家,看到舍己利人无私奉献的军人和领导人,看到克服重重困难的宇航员和科学家,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青春向党,不负期待,努力学习,积极奉献。做到紧跟党走,在未来为实现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高二7 董雨萌: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斗争,不怕失败,用必胜决心,不懈作风,无畏气概,为构建祖国新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二8 靳欣媛:通过这次学习,深受感动,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懂得,学会如何请党放心,如何不负使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和精神,都在不断的提醒,我们要承担起时代的重任,培养灵魂,品德,本事,血性,增强我们承担责任的能力,从而为国家奉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