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 “一池春水”漾生机——北京市日坛中学参加北京市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汇报

发表日期:2022-05-20 来源:作者:

  

 

    为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推动科研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北京教科院基教所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组于5月13日(周五)召开了2022年首场“北京市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佟德、科研人员及朝阳区、通州区、大兴区、平谷区的科研人员、项目校的干部教师线上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学校加速发展实验室主任拱雪主持。

  调研采取集中汇报方式进行,汇报内容包括学校发展基本情况、“十三五”以来学校重要的科研成果、科研促进学校整体发展实践经验、“十四五”学校科研工作规划和需求等。会上,我校王新副校长代表学校汇报了研究型学校建设的情况。

   

一、学校汇报 成果交流

  我区教科所提出研究型学校建设“关注校长的办学思想、学校发展愿景;关注学校的制度机制建设、科研成果;关注学校教师对学校的认同与投入;关注学校的课堂教学的时代性变革;关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以此为指引,我校从“学校概况,多整合扩规模;机制完善,多层次共研究;课题引领,全学段同开展;课题先导,教科研促发展”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学校确立“当北京名师,育一流人才,重科学管理,创品牌学校”的阶段目标,课题研究引领是实现阶段目标的有效途径。学校选择了走科研兴校,通过教育科研助力目标达成,教育科研成为学校发展的助推器。

  (一)机制完善,多层级共研究。

  党建科研引领框架下,党建科研带动学校队伍建设发展。

  (二)课题引领,全学段同开展。

  以市规划课题为先导,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有效开展,夏志清校长亲自担任科研领头人,带领校务会成员及全体教师参与到市规划课题研究《小初高一体化培养学科关键能力的教学策略实践研究》;

  

 

 

  (三)课题先导,教科研促发展。

  促教师队伍成长:学校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5人,特级教师10人、市级骨干班主任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以及市区级骨干教师121人。

  促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学生38人获国家级一等奖;北京市第二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器乐展演中,学校民乐团、管乐团获市级银奖;朝阳区中小学创新性学习成果获优秀组织奖。市级科技教育荣誉 2项,学生科技竞赛成绩斐然;劳动教育初见端倪,2021年荣获植物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影响辐射,提升研究广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援疆、援蒙对口帮扶老师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到帮扶学校,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效果明显。

  

 

  日坛中学以课题为先导,三课联动:以课题进行研究,以课程丰富载体,在课堂实践体会,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打造一支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营造一个研究型的学校氛围。

二、专家点评 指明方向

  朝阳区教科院书记任炜东点评:六所学校均做到结合校情,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追求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文化引领、愿景高远、校长带动、机制保障、系统建构、落在日常、追求融合的特点。希望我们共同把握研究型学校的基本特征,切实发挥科研强校的作用。任书记认为建设研究型学校要把握四个基本特征:发挥共同研究愿景的凝聚作用;发挥校长的教育哲学与办学理念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系统的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建设高效能的组织结构和团队。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海淀进校大兴分校)副校长王永庆、通州研修学院科研部主任商学军、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所长张东安也进行了点评指导。

三、领导讲话 给予期许

  会议最后,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佟德讲话强调:学校把科研工作放在学校整体发展的高度来定位;学校的科研工作要对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有敏锐捕捉和及时回应;学校能够将科研落实到教育教学具体实践中;研究是教师群体普遍呈现出的工作方式,并形成一定的学校文化。

  2022年首场“北京市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调研会”如期举行,由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由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教师研修中心、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协办。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调研会采取线上交流方式进行。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