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语文课堂 提升核心素养”——初中部语文教研组开展期末复习听评课教研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12-21 来源:作者:

  2021年12月15日周三上午,语文组专家胡梅芝老师、初中部校区李彦冰校长、语文学科全体老师共同观摩了语文组教研组长宋淑芬老师的校级示范课《议论文阅读复习——论证思路》,教学处张国惠主任主持活动。

  宋淑芬老师以“解析论证思路,复现思维之美”为主题,在初三(6)班开展了一次精彩的期末议论文阅读复习之旅。宋老师用激趣法导入,从学情出发,抓住学生在习题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如何理清论证思路,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指导。课堂伊始,宋老师带领学生复习了议论文的三要素之间的关系,接着展示了学生作业中有关论证思路的答案情况,引出该题型的一般表述方法,即采用相关的连接词,将论证思路题型读明白,答准确。而后引出解题步骤,以课文《怀疑与学问》为例,回顾其中心论点和分论点,分析全文论证思路,带领学生进行实战演练,使其在解析论证思路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思维之魅力。从而形成“生本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语文“生动”课堂。

  听课活动后,张国惠主任主持与会人员进行评课交流的研讨讲座。评课伊始,语文组专家胡梅芝老师对宋老师这节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号召全体语文组教师向宋老师学习。紧接着,胡老师以“新课改下如何评价语文课”为主题,从以学论教、教学理念的更新、目标的落实与否、如何激活课堂与学生平等对话沟通等方面,给在座的教师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切实可行的方法。

  活动尾声,张国惠主任以“画龙点睛”这一典故高度肯定了宋老师这节示范课的深远意义,并希望在座的老师在上复习课之前做好前测,做到有的放矢,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李彦冰校长对中青年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不断奋进,并再次率语文组全体老师表达对胡梅芝老师能莅临指导的衷心感谢。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