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境教学策略促高效课堂—— 日坛中学四惠校区语文组“一师一优课”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12-01 来源:作者: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语文组为了形成高效课堂模式,在“以情境教学促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课题的引领之下,以“一师一优课”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着力进行了“精研学生活动,打造精品课堂”的专题教研活动。牛青青、林星婷老师围绕这一专题进行了说课及研究课的设计,组内老师们积极磨课、认真研讨,打造了两节精品课堂。

  林星婷老师的《朝花夕拾》精读课首先引导学生从目录入手、按时间顺序把握《朝花夕拾》故事脉络,然后通过重点精读长妈妈、寿镜吾和藤野先生的篇章,引导学生分别从小鲁迅的视角和晚年鲁迅的回忆视角出发,分析这三位重要人物。再通过拓展阅读,引导学生结合具体内容,总结评价人物。三个环节围绕文本精读展开,精选比较容易引起学生共鸣的三篇文章进行阅读,最后更是通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句话启发学生,帮助学生深入思考长妈妈、寿镜吾和藤野先生分别对鲁迅产生了什么影响。课堂教学设计新颖,学生活动充分,得到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牛青青老师的《愚公移山》一课,针对“条理清晰地讲述愚公移山的人物形象及故事,及体会愚公移山精神”这一教学重难点,设计了“为四格漫画排序”“分角色朗读课文”“召开愚公移山新闻发布会”“撰写愚公移山新闻消息稿”“制作愚公移山寓意书签”等学生活动,充分创设了学习情境,让学生切实认同“排除万难、坚持不懈”这一深植在中国文化中的精神力量的价值,从而达到本课“立德树人”的目的。课堂立德树人效果突出,学习情境创设充分,学生活动积极,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备课组以这些“优课”为抓手,集体备课、上课、磨课、录课,将好的教学实践转化为常态,转化为经验,落实在每节课的教学中,使“情境教学”的优势深入课堂,坚持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在课堂上更加投入了,积极思考、回答问题的学生多了。学生在基础?运用、名著阅读、课内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上形成了较为强劲的提升势头,特别是学生表达的条理性、结构的清晰性上,均较之前有较大提升。说明通过创设学习情境,还原学生在真实语言环境中使用语言的途径,使学生的阅读核心能力得到了提升,也带动了表达能力等的提升。备课组将继续以“一师一优课”为抓手,加强教学研究,在“双减”政策之下,切实保障“减量提质”这一理念的贯彻落实。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