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过关一落实”,关注“学生实际获得”——高三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21-11-30 来源:作者:

  2021年11月11日下午,我校高三年级以“推进两过关一落实,关注学生实际获得”为主题,召开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夏志青校长、吕旭钧书记、范可敬副校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年级组长任会波老师做了主题为“精准落实促过关,日清周结抓重点”的年级工作总结。首先针对本次期中考试的数据,整体分析了各分数段人数变化,带领大家探究寻因,然后就各班上线情况做了直观展示,明确线上线下边缘生,突出工作目标。最后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措施:稳住基本盘,盯紧总数,多进少出;做好帮扶工作,明确对象和时间;提高走班成绩;打好整体仗;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千方百计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吕静老师代表高三语文备课组汇报了期中阶段的语文教学工作,其核心为“团队协作,尽心竭力;实效课堂,盯紧抓实”。工作措施具体有效,在高燕老师的带领下默写反复抓,重点抓,尤其重视落实反馈;以马晓静老师为主导,素材积累与主题写作相结合,以写作训练带动思维发展,辐射主观答题。勤练习,多反馈,见实效。

  高三四班班主任张建强老师做了“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主题发言。张老师首先分析了班级的期中考试情况,尤其是对上线生进行了详细分析。成绩的取得源于点滴实际工作,张老师擅长利用主题班会、班级活动,创设正向班级氛围,形成良好班级风气,增强班级凝聚力。关注每一个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抓住身边契机,帮助学生树立目标,不断进步。

  校长助理杨平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关注各学科位次变化,同期比较,既肯定成绩,也提出目标。充分肯定老师们对学生实际获得的关注,并对高三的“课堂教学过关”提出具体的要求——课堂过关精细化。从安静的秩序、全员自习、笔记习惯、20+25课堂模式、四巡四查等入手,形成知识能力网络化。

  最后,夏志青校长的讲话为大家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了方向——放头抓尾促中间,与此同时,也提供具体操作指导,例如:练习不讨论,注重思维落实;控制练习难度,确保所得;确保自习绝对安静等。充分体现“事事有着落,向落实要质量”的工作原则。

  此次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实”字当头,以“实”为中心,引领老师总结反思,并为下阶段工作指明方向。日坛中学的工作与未来必将在“落实”中稳步走向辉煌的未来。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