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防两极分化——日坛中学四惠校区初二年级期中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21-11-30 来源:作者:

  2021年11月16 日下午,校区召开了初二年级期中质量分析会。会议由教学主任张利新主持,校长郭素双、德育主任刘智健和初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就如何落实双减、防止两极分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首先,张利新主任从四惠校区的整体成绩、8个学科和4个班的情况等多个角度,对初二期中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一方面肯定了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师所取得的成绩,赞扬老师们作战经验丰富,通过日常辛勤的工作,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得校区优秀生和优边生比例达到75%且没有总分过低的学生。另一方面,客观地指出了要减少偏科现象,增加尖子生比重;缩小学科内成绩差距;缩小班级间的差距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措施办法:因材施教,加强学习策略指导;丰富手段,激发学生兴趣;日清周结,合作学习与课后辅导;做好家校沟通,指导教育方法。

  接下来,教师代表郑燕老师、班主任代表牛青青老师和学科教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学科分析。郑老师从教研备课、课堂活动、学习质量、作业设计、课后服务五个方面分享了一些双减背景下的想法和做法,提出以互帮互助的做法促进学生共同进步。牛老师通过自己当班主任以来的一些经验和案例,跟老师们分享了与学生交流、培养班干部、建设班级文化、改善班风班貌、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原则和技巧、化解班内问题的方法等,提出要做一名善于观察有“慧眼”、对待学生有“童心”、沟通保有“同理心”、化解难题会“幽默”、就事论事“要克制”,不断吸收养分的“学习型”班主任。数学、英语等老师分别从学科的角度总结了此次考试中取得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以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刘智健主任就初二年级的管理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呼吁大家细心观察学生的动态,对有心理问题、情绪易波动、家庭出现变故的学生给予及时的关注和帮助,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强大的后盾。

  最后,郭素双校长对年级做出巨大贡献的教师表示了感谢与不舍,年级成绩的取得和教学管理得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年级牵头人邓晖老师等一批有教育情怀的老教师,这些即将退休的教师们像一面旗帜一样,用她们勤恳务实、无私奉献、严谨治学的精神指引着大家前进的方向,在她们榜样式的带领下,年轻教师也一定会不断进取,让学校的一直保持和谐美丽、生机盎然。郭校长还对初二提出了几点希望:继续保持优势,为初三打好基础,争取在这一届中考中取得辉煌的成绩。

  初二教师在和谐的氛围下团结的更加紧密,以更加坚定信念接受未来的挑战,也将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教学主任张利新进行期中质量分析

学科教师代表郑燕发言

班主任代表牛青青发言

初二全体教师认真分析

校区校长郭素双讲话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