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促提升,专业引领共成长——日坛中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表日期:2021-11-09 来源:作者:

 为积极响应北京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号召,落实市教委提质增效、服务北京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课堂实践能力,立德树人,落实学校“两过关一落实”工作,日坛中学于10月26日下午开展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项培训活动。培训活动有王新副校长主持,高中部全体教师参加。

  培训活动的第一项是现场研究课,由高一(3)班参与完成。然后由田成良老师进行评课,并开展《促进深度学习的四个策略》的专题培训。

  基于深度学习侧重以知识为载体,重在实现知识的内涵和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这一特点,田老师提出要基于“三序合一”设计核心任务,在大单元、任务群背景下给老师们提供了一种科学高效的备课思路。关于如何实现深度学习,田老师具体讲解了问题情境、认知冲突、思维可视、变式运用这四种策略。田教授的讲座引用各种课堂案例,贯穿不同学科,生动鲜活地给老师们呈现了不同策略的运用效果。与会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心做笔记,会后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培训学习,老师们进一步理解了深度学习是学习者积极主动地、批判性地整合新知识,并以深度理解为起点、以情境中的迁移为导向、以解决复杂问题和创新为目标的高层次的学习方式。紧紧围绕四个要素来实施,设计情景化学习主题;布置挑战性学习任务;推进素养导向的目标;开展持续性学习评价。通过创设开放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推动反思性教学改进。

  活动最后,校长助理杨平做了总结发言。鼓励老师们吸收田老师讲座中的精华,结合课堂学情,在“精讲勤练”“四巡四查”“对半课堂模式”中积极探索实践,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高课堂实效不断学习和总结。

  培训感言(摘选):

  【语文组周丽萍老师】

  为挖掘学生冰山下的思想态度和思维,将任务结构化。将单元任务分解为单篇任务,将单篇任务分解为步骤任务,比如“品析先贤哲思,传承文化渊薮”单元任务为了解先秦诸子典籍思想和智慧,提高对中国思想文化认识和立德树人修身养性教育,将此单元任务分解分别理解孔孟道墨子修身处世的观点并进行比较,将单篇任务分解为言与文教学等。

  【数学组赵青老师】

  在教学中要深入研究课标和教材,准确抓住教学内容的重心和核心素养的结合点才能做到课堂精讲。多维度研究学情,找到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才能调动学生勤练。在备课活动中有主题有目标的研讨,更深入研究教材和学科前沿知识,让大家在思维碰撞中找到教学方法并解决实际问题。

  【英语组叶平老师】

  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我今后会在课堂上会努力做到四巡四查,精讲勤练,调整节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探究性地学习。在教学中,我还会关注问题情境的设置,思维的可视化,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生物组王庆红老师】

  基于问题情境的教学设计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认知冲突并促进概念构建;利用科学史上的经典猜想和经典实验渗透学科研究的基本方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高效的课堂一定是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的结果。

  【物理组刘伟老师】

  通过观摩课和田成良专家的讲座,我深刻体会到传统的授课方式往往属于浅层学习,即直接得出结论,知识本位,思维能力发展不足。我们现在要过渡到深度学习,即由现实情境问题引发认知冲突,进而优化思维认知过程得出结论,在此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知识、能力、思维、品格方面的学科素养。

  【化学组李丽萍老师】

  化学课堂在有限的时间内,强化学生主体,强化学生活动,就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课堂效率,减少无意义提问和修饰环节。后续要继续落实20+25课堂,强化与落实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对课堂的要求。

  【历史组孙寅老师】

  通过聆听田老师的讲座,了解了深度学习的四个策略,体验从低阶思维到高阶思维的方法和过程。在实践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方面,首先从设置清晰可操作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成中通过情境教学培养学生历史学科思维方法。

  【地理组王艳杰老师】

  通过昨天的学习,在以后的教学中要继续坚持从身边的实例挖掘教学内容,创造学习情境,设置好层层递进的问题串,做好“挑事”者,促进学生深入思考;通过精讲勤练,不代替学生思考。问题的引领+练习反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政治组杨丽老师】

  田老师的讲座对我的教学很有启发和帮助,课堂中应以思维方法为中心,突出学科本质,课堂从核心素养角度,最终落到育人价值。特别是除了知识之外,本课还能给学生什么。为自己教学指明方向。还有具体的策略:创设问题情境、引发认知冲突、思维可视化 变式运用的策略,在今后教学中适当运用,提高兴趣和效率。

  【技术组王玉英老师】

  专家点评很到位,深度学习四个策略非常有针对性,对我们学科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后续我们组继续深入研究深度学习,引领学生掌握本学科的思维方法,以“两过关一落实”为抓手,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学习活动的设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

  【体育组祖保全老师】

  在体育课上如何“教会”?需要了解状态、把握过程,要明确学生是如何从不会到会的。教会的最终体现的是能用,而不是简单地掌握了知识与技能。

  【音美组刘梦可老师】

  音乐课如何落实深度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种教学方式的实施能够转变课堂的学习氛围、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学生积极参与,感受美。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