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精细过程、夯实基础、扩大优势——北京市日坛中学四惠校区初三期中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21-11-09 来源:作者:

  2021年11月4日,校区召开了初三年级期中质量分析会,校区校长郭素双、德育主任刘智健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教学主任张利新从学科均分、学生成绩的动态变化及各分数段的人数统计等角度对初三期中成绩进行了科学、详细的分析,提出夯实基础对学生能力的提升起到保障性的作用。而后主要从学生层面和教师层面提出下一步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倡导实践“五化”策略,夯实基础不丢分:1.基础知识考点化;2. 考点梳理问题化;3. 基础知识体系化;4. 考点解析情境化;5. 基础知识习题化。

  语文教师李玉华老师阐述了在双减”政策下的语文教学实践。首先系统的分析了所带两个班级的学情,分享了自己在语文教学中的教学策略,从课前唤醒“兴趣”、课中唤醒“情智”、课后唤醒“反思”这三个方面唤醒学生的学习动力。李老师还强调夯实基础的重要性,强调课堂中要“观其文行其道”,并提出学生要达到“下笔如有神”,需要不断进行写作积累。

  物理教师李学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物理教学中的几点做法。提出从内容单元到学习单元的深度学习的重要性。李老师主要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 从学习目标、情境、任务、评价等方面做好单元设计。2. 从学案导学、错题整理、变式训练等方面加强学法指导,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3.利用信息化教学强化课堂中的诊断评价 4.对不同层次学生要有针对性,增强反馈方式。

  年级牵头人孙清伶老师表示虽然这次期中考试有一些问题存在,但我们有优秀的老师,和谐的团队,有信心会越来越好。

  最后郭校长肯定了三位老师高质量的发言,也肯定了初三全体教师的行动、态度,提出双减要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但同时初三面临中考,我们要稳扎稳打,切勿操之过急,我们有自信看到期末更精彩的亮相,因为我们的自信来源于扎实的管理,来源于老师们认真工作的态度。

班主任孙清伶班级管理分享经验

德育主任刘智健讲话

教学主任张利新进行初三质量分析

物理教师李学杰分享教学经验

校区校长郭素双讲话

语文教师李玉华分享教学经验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