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学整体性的单元-课时教学设计”理论学习——初中部数学组开展教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1-09-24 来源:作者:

  2021.9.14-15日下午,北京市日坛中学初中部的全体数学教师利用教研网直播平台,认真学习了章建跃老师关于《基于数学整体性的单元-课时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章老师从数学的整体性出发,和大家一起分享单元设计的教学理念。加强对数学整体性的认识,强调以具有整体性的知识单元为载体、从知识的联系性出发进行教学设计并展开课堂教学是新课改的显著特征。同时数学教学过程设计必须以"过程与结果的完美结合"为目标指向,以"事实—概念(本质)—性质(关系)—结构(联系)—应用"为明线,以"事实—方法—方法论—数学学科本质观"为暗线,给学生开展数学活动提供载体。

  在单元设计中可以整合具有内在联系的不同内容,比如一元二次方程、不等式与二次函数,以函数为主线,将方程、不等式看成函数的某种特性。不同领域、不同学科之间也可以融合,比如通过坐标研究几何图形,体现了几何直观与代数运算的融合。

  对于本次培训,大家都有很多收获,在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对教学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单元教学设计”体现了新课标的设计理念,需要在教学实践中,遵循整体性、运用性、常态化等原则。本次的单元教学设计讲座只是一个起点,在大单元教学的道路上,本学期我们数学教研组将继续潜心钻研、用心思考、摸索前行。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