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做好接班人 摒弃单向灌输 落实关键能力——北京市日坛中学东润分校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11 来源:作者:

  

  一株泛着绿意的梧桐、一方透着书香的净土,沐浴着太阳的光华,2021年4月15日,日坛中学东润分校举办“永远跟党走,做好接班人,摒弃单向灌输,落实关键能力”主题实践活动。北京大学教授缪蓉 、博士黄文丹;朝阳区教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班负责人曹高仁书记、朝阳区教研中心庞孝瑾老师;家长委员会:姚艺桑等家长代表;日坛中学校长夏志清,书记吕旭钧,校务委员会成员,特级教师代表王庆红、李华,市级学科带头人代表梅立苹等,专家领导莅临学校,进行指导。朝阳有线电视台也来到学校,进行活动报道。

  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童声小合唱拉开此次活动序幕,随后“北京日坛中学东润分校梦想管乐团”进行了多首红色经典乐曲展示,精彩的演出获得嘉宾和全校师生的阵阵掌声。学校通过学唱红歌、党员进班讲党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永远跟党走,共育接班人。

  课堂是教育的生命线,与会领导、专家、家委会代表分别走进一至九年级的课堂,听课科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道法、化学、生物、历史、音乐等多个学科,共计22节次。课堂上师生互动和谐,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下高效获取知识,教师关注学科发展前沿,摒弃单向灌输,注重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课后领导专家们给予了授课教师高度的赞评与悉心的指导,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工作,树立国家安全观念。东润分校举行安全疏散演习活动,随着警报响起,教师立即到达制定岗位,维持演练秩序,确保活动安全,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捂住口鼻,快速有序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地点,全校师生完成安全撤离共计用时2分05秒。

  随后,全体同学开始进行学校自编啦啦操展示,节奏活泼,动作整齐,充分展现东润学生风采;随着音乐的变换,四至八年级以班为单位呈五路纵队,沿跑道进行队列跑练习,跑道内由一至三年级学生绕标志杆进行绕杆跑。队形整齐,井然有序,精神振奋,口号洪亮。最后,全体学生一边轻唱,一边手语操表演《听我说谢谢你》结束了课间操活动。

  在阶梯教室主会场部分,首先由北京大学的缪蓉教授就“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进行主题微培训。北大、北师大、首师大、特级专家团队经常走进校园,线上线下高端引领,学校形成了浓厚的以校为本的教研氛围。

  接着东润分校李彦冰校长就一年来的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围绕着“摒弃单向灌输,落实关键能力”,从立德树人、携手共育和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汇报,分享学校成果。

  家委会代表六(3)吴澍桐的家长发言,非常肯定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从校足球队,扎实课堂教学,阅读活动和丰富校本课程等方面讲述孩子成长的经历,孩子持续不断地向优秀变化,让家长在小升初时,再次选择了日坛中学。东润枫景社区书记高强也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这么多年共同工作,看到了学校的不断成长,今后依然会大力支持学校发展。

  最后,夏志清校长进行了讲话,东润分校通过“学、读、唱、做”形式,立德树人,家校协同,引领学生永远跟党走,共育接班人。课堂教学中,摒弃单向灌输,培养关键能力,提高办学质量;育人活动中,落实五育并举,提升综合素养。夏校长充分肯定了东润分校教职工的努力和学校取得的成绩,并给予了厚重的期望。

  活动赢得了所有到会嘉宾和家长们的掌声,圆满成功。东润分校不断调高目标,调优状态,奋力争先,推动发展,追求卓越,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