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北京市日坛中学参加中国科幻大会纪实

发表日期:2020-11-13 来源:作者:

  

  11月1日,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此次论坛,科技届大咖云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副部长廖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主任鲁天、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主任于海参会并致辞。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委员刘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火星叔叔”郑永春先生作为参与嘉宾出席并发言。

  北京市日坛中学marimo生物社团核心成员在郑涛老师带领下,也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社团张文一同学受邀作为学生代表出席“青少年未来科学梦想教育论坛”并做了“我与科幻”的主题演讲。张文一同学从天马行空的想法开始,分享了自己接触科幻并爱上科幻的故事,在张文一看来,科幻有着独特的吸引力。“科幻作品既神奇,又科学,最后还能引发人与世界的思考。这便是我热爱科幻的原因”。

  日坛中学marimo生物社团成立于2012年,开设marimo生物智享系列校本课程,课程基于生命科学理论,开展生物模型制作、生物艺术饰品创作、高中生物实验扩展、社会实践活动、科普环保活动、创新创意项目、医学主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的项目主题课程模块,张文一是新一任社团社长。在社团课程的培养下,学生在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等领域取得了具有传承性的创新性学习成果,屡获佳绩。近年来,社团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普小文写作、科幻作品写作,多篇文章发表于《知识就是力量》等杂志,多个研究项目被《中学时事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也是这样的成绩,获得了本次大会的邀请,有机会与科幻界的各位大咖们面对面交流学习,王晋康老师还给社团学生们指出在科幻创作中,可以使用极端法的创作思路,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论坛结束后,社团成员参观了本次中国科幻大会的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等多项展览展示活动,领略了中国科幻的魅力和觉醒的力量。激发了学生的科学梦想,受到专家指导,使学生更容易养成学科学、爱科学、写科学的良好习惯,点燃了他们的科学梦想,相信未来由他们创造!

  现场活动在腾讯网、微博、抖音同步进行直播。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