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紫禁城的脊梁上——高一年级师生故宫博物院研学活动

发表日期:2019-10-25 来源:作者:

2019年10月22日,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进距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的明清两代皇家宫殿——故宫博物院,在这里圆满完成了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

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为每位学生提前配发了精心制作的学案,同时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行前导览课,从而使师生们通过预习学案、聆听专家言简意赅的讲解,初窥中国古代建筑、明清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充分激发兴趣,为后续的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所在。明清两代共有24位皇帝曾经在这里生活。紫禁城包含着意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本次活动选取了紫禁城中轴线作为教学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午门、三大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等代表性的地点为重心,穿插了涉及建筑、历史、文学、艺术等知识的丰富多彩的内容。
活动进程中,导师以问题引领,围绕着以赏建筑:“宫”和“殿”究竟有什么区别?重檐、单檐、庑殿、歇山、悬山、硬山……这些建筑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午门的“明三暗五”究竟指的是什么?引领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建筑的相关知识及建筑背后的等级色彩;读历史:“御门听政”的地点为什么从太和门变成了乾清门?哪位皇帝最勤政?扑朔迷离的“壬寅宫变”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宫殿外的铜缸上斑驳的刮痕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有怎样的关系?引领学生面对真实的场景,使学生仿佛在这个奇妙的空间里拥有了生命,穿越到了明清时代,一睹几百年来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变迁;品文化:北门为什么叫神武门?这个名字与康熙皇帝有什么关系?午门为什么又叫“五凤楼”?“交泰殿”的名字与《周易》中泰卦的卦象有什么关联?黄色和绿色的琉璃瓦分别象征着五行中的什么元素等等,随着问题的一一揭晓,故宫也仿佛在缓缓讲述着中国古代人民的精神世界,文化的血脉在这座古老的宫城绵延不息。同学们充分调动全部的知识积累,灵活运用,让自己与古人的距离又拉近了许多……。 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在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现场建筑的实物,感受古代建筑之美的同时,思考建筑与文化之间的呼应关系。
近3个小时的学习活动结束了,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中国明清历史的穿越之旅。同学们不但对明清的历史有了直观的了解,更学习了古代建筑、文化的相关知识,极大地提高了阅读的兴趣和学习的效果,同时在活动中同学们文明有序的观展品德,积极参与互动与讨论、认真完成探究性学习任务的求知氛围,充分彰显出日坛学子的精神风采。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