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讲解 服务他人——初中部研究性学习课程进行成果展示

发表日期:2023-06-03 来源:作者:

   

  2023530日下午,初中部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的学生们在林彦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开展了期待已久的科普讲解服务活动。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铁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它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馆中收藏、保管、陈列、展示了许多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基地。本学期,学生们利用校本课和课余时间,在馆中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通过观看展览、搜集文献、访谈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按照我国铁路发展的时间,梳理了各时段的中国铁路大事记,并将其内容融入场馆解说之中。通过一个学期学习和练习,学生们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展厅一层的内容介绍。 

  在以往的练习中,学生发现,多数的解说重点为铁路发展的历史事件,而对设计、修建铁路的科学家们介绍的内容比较少。于是,在后期的练习中,学生们还重点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两位科学家的故事融入讲解之中,让更多游客了解我国铁路事业背后的那些英雄,感受科学家精神的伟大。希望能够用我们热情的介绍,将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求实奉献、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带动更多人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彩的讲解服务在观众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场馆崔老师还为每位小讲解员进行了点评。为大家的热情、真诚、严谨的服务态度点赞,并评选出了本期的优秀讲解员,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希望他们在今后的服务中,再接再厉,传承科学家精神,为更多人带去精彩的讲解与服务,展现日坛学子的风采。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