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高中部安全疏散演习

发表日期:2023-05-26 来源:作者:

   

  为了做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北京市日坛中学高中校区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以火灾为预设场景的疏散演习和以防踩踏为主题的知识宣讲。 

  上午910,警报声响起,各班任课教师迅速拉开教室门,组织在班学生按需离开教室,教学楼内各楼梯间、各疏散出口点位老师迅速到位,协助指挥和组织师生安全离场,几名有伤病的学生也在本班同学的帮助下安全撤出教学楼。全校近千名师生疏散至指定地点并完成人数清点,用时230秒。 

    

  德育处赵紫嘉副主任对此次疏散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国家,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类应急突发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身边,这些灾难带来的伤害不会因为人的性别、年龄、身体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从事的工作而有选择地“绕道而行”。想要在灾难来临时增加生存可能,就必须要依靠平日不断积累的各类知识和不断刻意练习中形成的条件反射行为来缩短大脑“断路”的空白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观察周围环境、评估安全路径、做好自身防护、迅速脱离险境的流程。他也对全体同学提出要求,要求同学们多学习各类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安全自救自护意识,进而为自己和身边亲人朋友的生命安全筑起防护的高墙。 

    

  最后,学生会活动部的同学介绍了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疏散中如何防止踩踏伤害发生的知识宣讲,并向全体同学发起倡议,号召同学们提高灾害防护意识,树立居安思危的思想,坚持从细节做起,加强家庭安全防范,自觉排查身边安全隐患,积极学习防灾知识,了解逃生技巧,把“防灾胜于救灾”的思想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全体师生的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应急避险能力,提高了自救互救意识和灾害防范意识。日坛中学高中部还将在后续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增加此类教育活动的频次,丰富活动的形式,更加有实效地将安全意识筑牢在师生心中。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