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合作 科普课程进课堂

发表日期:2022-11-23 来源:作者: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校课后服务课程,我校积极探索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以“双进”促“双减”,加深馆校合作,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20221115日,北京科学中心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我校学生带来了《老北京中轴线》、《火星移民计划——火星基地》两门有趣的科普课程。 

  《老北京中轴线》一课,李鸿老师从中国最具特色的几类建筑讲起,分析不同建筑结构的特点。通过对比的方式,感受地形、环境对建筑造型的影响。紧接着,李老师出示了不同时期北京城的地图分析北京城的结构,通过微课介绍了九门的位置和特点。接下来,李老师借助学习单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故事,明确了中轴线的起点、终点,以及中轴线上的建筑,感受中轴线对北京城建设的意义。 

  《火星移民计划——火星基地》一课,杜明夏老师结合“祝融号”登录火星开始,通过不同视角了解火星表面结构、不同位置的名称及特点,引导学生综合所学,尝试选址建设火星基地并说说理由。同时针对火星与地球的不同,在火星建设基地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两节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下课后,大家整理笔记,完成学习单,期待下一次有机会继续参与科普学习。2021年以来,作为北京科学中心的馆校合作科学教育创新实践校,我校积极与北京科学中心携手组织学生参加科普实践活动,无论是走进场馆,还是请课到校,无论是线下实践还是线上交流,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利用家校社资源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

优秀学习单

优秀学习单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