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业形式,挖掘学生潜力”——初中部初一生物学科学生实践作业成果展示

发表日期:2021-11-09 来源:作者:

  开学已一月有余,初一的孩子们逐渐适应了初中紧张而充实的生活。国庆假期中,初一年级生物学科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为学生提供更能展示自己动手能力、对知识理解程度的作业平台——制作动植物细胞模型。

  开学一个月,同学们刚刚窥探到生物学的冰山一角,初步认识了组成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对孩子们来说,这些新接触的结构名称和结构对应的功能亟待梳理清晰。因此,初一生物备课组的老师们在设计国庆假期作业时,选择了布置动手制作动物、植物细胞模型的任务。孩子们可以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自行选取各种材料,根据学到的知识制作不同风格的细胞模型。比起传统的抄写、绘图作业,模型制作更能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热情,使知识充分形象化。

  部分“唯美派”的学生选择了纸板、超轻黏土、塑料、彩纸、牙签等生活中常见的小材料,精心制作了十分美观的模型。

  

  有些同学则将目光投向了家中的厨房,选择了大米、腰果、花生、黄豆……还有一些其他不常见的制作材料,非常有创意。

  

  还有些同学是严谨的“写实派”,希望自己的模型更加精细、科学地展现细胞中应有的结构。他们不仅仅依靠课内学到的知识,还主动搜集了资料,将初中阶段没有介绍的一些细胞器加入到了模型当中,使模型更加完整。

  

  期待着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朝阳区生物模型制作大赛中创造出更出色的作品!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