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意识与法律思维 ——初中部初一年级开展法律讲座

发表日期:2019-11-11 来源:作者:

2019年11月8日下午,初中部初一年级在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法律意识与法律思维》的法制讲座,进行讲座的是我校的法制副校长,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张力检察官。

张检察官从法律的由来、为什么要守法以及法律思维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法律知识。讲座中同学们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例,真实感受到了知法守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了基本的法制观念、强化了行为举止必须守住基本法律底线的意识,知晓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合法权益。讲座中,张检察官特别就校园欺凌的防范、坚决拒绝毒品、切勿小看小偷小摸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为同学们阐述了原因、后果和危害,语重心长的告诫学生,用阳光和守法的心态度过自己的青春年华,“毋以恶小而为之”!
讲座结束后,德育处王丽娟主任又以《知廉耻,懂敬畏,慎言行》为题对学生们进行了敬畏教育,王主任结合半学期以来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成为未来合格公民分享了想法,而懂得敬畏是我们为人处世应该具备的素养,敬畏生命,敬畏法则,敬畏师长,敬畏信仰,敬畏感情,有敬畏才能慎言行,做一个举止有度、行为有礼的中学生。
本次讲座让在场聆听的学生受益匪浅,同学们都表示今后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此次年级会将会大大提高我校青少年法制意识,让学校德育教育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
 
案例讲解
法制副校长讲座
 

 

 

学生在认真聆听
 

 

 

王主任作总结讲话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