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单元教学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2-2023学年下学期高中地理组校本教研

发表日期:2023-02-23 来源:作者:

   

  为了在新学期的地理教学中深入推进大单元教学的实施,2023214日,地理教研组进行了主题教研《以大单元教学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周副校长全程参加活动。 

  首先,高三备课组组长王艳杰老师分享了高三在二轮复习中,采用7个单元专题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将高中地理课程归纳为7个专题:区位、人口、城市、交通、人地关系、区际联系、整体性与差异性。专题教学中,采用四步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地理素养,提炼基础知识,练习专题题型,归纳解题方法,规范答题语言。董艳老师对高三二轮复习的思路进行了补充,秉承教材内容的由繁到简,高中地理知识可划分为:区位因素及其变化、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大专题教学中包含小专题,注重建立专题内地理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让学生能够通过二轮复习提升地理问题的表达与解题方法。 

  然后,高一备课组组长邵方老师介绍了高一阶段本学期课程规划的整体安排,将继续深入贯彻大单元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针对选考学生加入部分高三题目的练习,指导地理问题的解题方法。高一年级马小晴老师分享了第四章交通运输布局与区域发展的单元教学设计,本单元的教学设计选择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及其对区域发展影响为主线,选取铁路建设和布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影响因素、铁路建设对不同区域尺度的发展带来的影响,如铁路建设对昆明市、对国家及泛亚地区、一带一路等落实交通运输布局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高二备课组组长刘明明老师建议在单元教学设计中表明单元教学设计的意义,丰富单元设计的框架,关注单元设计中各教学活动的内在逻辑。 

  地理组各位老师对单元教学设计的优缺点进行了交流。 

  最后,周副校长对地理教研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王艳杰老师的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课程主题鲜明,体现了大单元教学思想。也提出,单元教学的过程中应不仅关注如何教,学后的反思尤其重要,应当以学生为起点,思考学生学习的路径和学习思维,从教学与学习的逻辑出发,在新学期的教学中进一步推进地理学科大单元教学实践。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