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单元教学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2-2023学年下学期高中数学组校本教研

发表日期:2023-02-22 来源:作者:

   

  2023214日下午,日坛中学高中部数学组在教研组长陈学鹏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校本教研活动,李克明校长作为数学组包组干部全程参加活动。 

  首先,陈学鹏老师带领全组教师学习学校提供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参考模板,指出,要注意大单元教学设计模板与以往教学设计模板的不同,要特别注意教学评价的撰写及单元整体教学结构图的设计。 

  接着,高二年级组陈学鹏老师、高一年级徐小花和孙康老师、高三年级石彩霞老师针对大单元教学设计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们谈到,大单元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和系统性,使知识更加结构化、系统化,更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同时,对于相似课型,大单元教学可以运用相同的研究方法,学生可以有所体会,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也能促进教师更加深刻地思考教学目标,设计好教学过程,促使教师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于知识间的联系考虑更为透彻,使教学设计思路更加清晰。 

  然后,陈学鹏老师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分享了高二年级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数据分析,筛选重点学生,因材施教,在激励学生学习动机和培养学生坚韧意志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高效学习,课上重点关注,定时间定地点,对尖子生进行培养,另外,外请专家,充实尖子生培养力量。 

  最后,李克明校长作为包组干部,对数学组上一学期的工作进行的肯定,提出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提出是素养导向的必然结果,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而知识是形成核心素养的载体,故而教师应以知识为抓手,做好大单元教学设计,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另外,科技创新引领是大势所趋,要关注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关注每一学生的潜力培养,教师应做好分层教学,教学设计兼顾全体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重点学生的培养,为初高一体化贯通培养贡献力量,最后也对数学组全体教师的辛苦奉献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