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明方向 课题引领促发展——我校2022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顺利完成中期检查

发表日期:2022-07-15 来源:作者:

  7月7日下午,我校生物组市级规划课题《学习进阶视角下高中生物校本课程中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教学实践研究》顺利完成2022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遵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中期检查会议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

  会议由主管教科研工作的王新副校长主持,朝阳区教科所的田虹老师参会指导,课题组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李博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刘宣研究员、朝阳区教科院生物教研室的尹乐老师担任本次中期评审的专家,课题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向专家和来宾介绍了我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在党建科研课题的框架下,夏校长任市级规划课题的总牵头人,通过制度支持、资源保障、分享交流、专家讲座等一系列措施,为教师搭建平台,系统推进,以科研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学校发展。

 

  之后,课题组负责人刘晓静老师从课题的研究基本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课题中期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认为课题具有推广性和普适性,研究目标明确,体现了课标精神、适应教育改革及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具有前瞻性;研究内容系统性强,设计方案有条理、有针对性,特别是对科学探究能力点的细化及评价量表中不同水平分数的设置,使课题具有可操作和指导性;课题的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经费使用得当,研究工作有序推进;教师团队协作凝聚集体智慧,预期能取得理想成果。

 

  对下一步的研究,专家提出每个进阶的科学探究能力要素聚焦侧重点,不用面面俱到;进阶四结合生产实际和当前热点前沿,加强明确性、开放性、前瞻性;专家还对整合优化实验内容给予了深入地指导。

 

  最后,朝阳区教科院的田虹老师总结讲话:在后续研究中要注意课题的结构化处理,梳理出“问题-方法-解决”形式的逻辑主线。明确指出课题研究最终的落点是从论事落到育人,也就是学生,因此要继续深挖能力提升,落到塑魂,体现出学科育人的价值要素。

  最后,学校再次感谢专家的指导,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团结协作,合作交流体现出了“个人通过组织与社会的价值交换”。在学校阶段发展目标中,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以学生成长为落脚点,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课题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市级规划课题一定能顺利结题。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