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素养,关注本质,提升认识,整体构建”——初中部再次开展校本研修培训活动

发表日期:2021-11-09 来源:作者:

  2021年11月2日,初中部教学处组织了本学期第四次校本研修活动——“立足素养,关注本质,提升认识,整体构建——浅谈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培训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初中部校区“聚焦核心素养,打造'生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二次集体培训,同时还结合了第二届“朝阳杯”全区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涉及到的说课、单元教学设计、解题讲题等内容,主讲者为多次参与过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并曾在全国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数学学科区级骨干教师李岩。

  

  李岩老师先以传统教学设计最容易出现的八大问题导入,说明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优势,即它的整体性、阶梯性、系统性。为了将较为抽象的理论解读清晰,李老师还运用了生动的比喻,将课程的建设比喻为房屋的建造,而教师作为的任务则是“培养会造房子的学生,而不是只会搬运水泥钢筋的人”。

  

  接下来,李老师从课程单元的意义、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途径、目标认知的升级等层面继续解读,并通过数学学科《三角形及其边的性质》和《有理数的加法》的具体课例来分析,单元教学必须在有数据的基础上来确定难点和制定策略。之后,李老师又通过高中语文、高中生物等不同学科的单元设计课例,传达了单元设计应该用“大观念”来组织、用“大任务”来组织,用“大问题”来组织,并希望老师们能在将来的教学设计中做到:

  由局部设计观向整体设计观转变

  由独立目标向递进式目标转变

  有分散式地解决难点向规划性地解决难点转变

  由单个问题解决向串联问题解决转变

  由“自下而上设计”向“自上而下设计”转变

    最后,李老师结合第二届“朝阳杯”基本功活动中的单元教学设计、说课、解题讲题、试题创编等不同模块,向老师们强调了各自的误区、重点,指导大家如何优化策略。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深入浅出,尤其是关于单元教学设计的指导内容,为老师们在后续教学中继续研讨如何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必然会引发老师们更深刻的思考。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