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教育规律 深化德育内涵——记日坛中学支教教师奚梅梅召开主题班会

发表日期:2021-10-29 来源:作者:

  2021年10月19日,北京支教教师奚梅梅在卓资县北京朝阳学校初三(6)班,召开“青春时光,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主题班会,北京朝阳支教团队教师、李霖校长、德育处职员和全体班主任老师到场观摩。

  班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奚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处于最美好青春期的学生们最想做的事情。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想看看海底的世界,有的想去蹦极挑战极限,有的想看看冬天的大海,有的想考上最理想的高中……奚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她在中学时代最想做的事情: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会治愈,因为视野越广阔,情绪越稳定,情感越丰富。

  第二部分,同学们坦诚地说出困扰自己的问题:同学关系矛盾、与父母的沟通和手机网络的诱惑等。每提出一个问题,同学们自发地展开讨论,分享看法,形成共识。同学们还意识到青春期情感易波动、易冲动,而成年人的感情和情绪相对稳定,要多与家长和老师沟通,接受建议。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同学、老师和父母。对于手机和网络的诱惑,同学们表示控制游戏时间,降低低级快乐对自己的消耗,享受高级快乐带来的成长。

  第三部分,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未来最想做的事情和最想成为的人,讲述了袁隆平、屠呦呦等事迹,认可这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应该是青年人真正的偶像,他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同学们还立下了人生的第一份“军令状”,承诺从这节班会课开始,将所悟所感通过“3F”(focus、feedback、fix)体现在行动上,不负韶华!

  最后,李霖校长点评,肯定了奚老师对班会的精心设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氛围亲切、平等、宽松,主题贴近学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经过这节班会课,学生们学会感恩,激发动力,希望同学们执于追求理想过程中,勇于面对成功与失败。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只要进步,就有空间。任何困扰都阻止不了前进的脚步!

  本次班会课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启新篇章,丰富了班集体成员的自我教育内容。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这节课定会启发学生对人生、社会、家庭、学校及个人的思考。多年后,学生会淡忘一些知识,但是会记得这堂班会课。经历过的努力和付出,定会是人生成长中的财富。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