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构建核心概念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初中部生物教研组开展基本功成果展示交流专题教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1-10-22 来源:作者:

  本学期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围绕生物学核心素养进行有效的教学是摆在全体老师面前的课题。结合本学期的区基本功比赛和校区课堂质量提升系列研讨活动,日坛中学初中部生物组定于2021年10月18日举行“教师基本功成果展示交流”专题教研活动。

  

  首先,老师们再次研读生物学核心素养: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明确我们的教学要以构建核心概念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构建核心概念需要准确定位概念,系统规划内容,凸显方法主线。因此,就特别需要对一个教学单元进行整体的设计和定位。

 

  田武媚老师将代表日坛中学初中部在全区做“植物的营养”单元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设计也是市区两级基本功竞赛的内容之一。在本次研讨活动中,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思路,老师们也就一些具体的环节展开研讨,尤其集中在实验设计和作业设计。提出了一些实验创新的方案,希望能让学生体验到真正的科学探究。

  本次教研活动还分享了王妍老师的《“进化”or “演化”——自然选择学说》的案例,阳臻彦老师的《受精和胚胎发育》的案例,王婉晴老师《以循环系统为例,初中生物教学课程整合尝试》的案例。三位老师的案例设计,同样打开了老师们思路,激发了老师们不断探索的热情。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