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策,定会再精进;心力所至,必能挽狂澜——2021届高三二模质量分析会

发表日期:2021-06-04 来源:作者:

  2021年5月13日,距高考还有24天,在校长助理特级教师杨平的主持下,2021届高三年级召开了二模后的质量分析会。以“靶向施策,定会再精进;心力所至,必能挽狂澜”为指导精神,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分析高三历次考试的成绩与经验,并交流分享老师们在“日清”“周结”“月反馈”等环节的经验与具体做法,为二模后的保温保驾护航。

  首先由考试成绩一直保持优异的政治和历史学科两位备课组长进行了成绩分析和措施分享。政治备课组杨丽老师的分享题为“找准问题,科学训练”,分析了一模、二模的成绩以及分数等情况,同时侧重介绍了接下来的具体做法:保持优势(选择题)稳天下和强化主观题训练,赢天下两部分。选择题主要是错题的重新整合,每天确保15道题的训练,突出练习课上完成。对高考的易错题进行温故回归,同时强化方法的指导,形成知识体系,掌握答题策略。主观题清知识点,问题细节化、层次化,课上精讲、勤练,课后作业补充追加练习。内因是决定因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内驱力,以鼓励为主,关心每个学生,给予适合学生的帮助,争取事半功倍,达到更好的复习备考效果,高考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历史备课组刘辉老师对落实四巡四查进行了详实的分享,重点突出精心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追求课堂效率的提高。第一步默写,自编默写学案,基础知识多轮巩固。第二步处理作业问题,作业考试化,课堂进行数据更新与知识点积累。第三步讲练结合,每堂课练习一道主观题。在狠抓落实的基础上,进行“日清”“周结”“月反馈”,根据作业及测验的数据,组易错题学案及试卷,反复巩固练习,达到清知识点的效果。二模后的保温复习,做好日计划,紧盯课上听讲是否专注,笔记是否跟上,错题是否整理;精练真题,错题重做,限时训练相结合。多鼓励学生坚持不掉队,在学习的“场”内继续努力,达到保温效果,考出更优异的成绩。

  两个组长都在关注个性化作业、堂堂清、日清周结,都重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都注重每节课解决的是来自学生的问题而不是老师主观设计的“问题”。

  杨平主任进行了整体分析和总结。针对期末、一模、二模的成绩进行均分、上线情况、以及各条线完成情况的对标。同时对各个班级的四次考试进行纵向分析,精确定位学生情况。各学科也进行了精准对标,以及行政班、标准分的学科对照及趋势图分析,力求靶向施策,稳中再精进。关于二模至高考间的教学,应盯住学生的课堂状态,抓好“日清”“周结”的考点过关;应练在实处,精讲勤练,做到考点题题目化,思维可视化。日计划落实到位,以班主任为核心,分析边缘生的弱势学科,与任课教师沟通,制定方案,进行具体帮扶。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

  最后,夏校长强调,在冲刺复习备考阶段,一要精准复习,落实到位,做到心中有数,找到关键问题点;二要分散难点,大题、难题不堆积,分门别类对知识点进行整理,让学生从自信中走向成功。任课教师要指导学生们在考试中做到准确审题、规范表达、快速完卷。班主任老师帮助学生们精心、聚焦学习,凡大事当心神定、心气足,帮助学生们顺利冲刺备考。

  冬去,春来,盛夏至,全体高三教师戮力同心、真抓实干,靶向施策,心力所至,盛迎六月,定将收获凯旋再出征。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