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精妙的语言艺术——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段淑琼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1-01-05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7日,高中部语文组青年教师段淑琼在高二6班呈现了一节《荷花淀》展示课,日坛中学范可敬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杨平、历史特级教师柳春梅以及部分行政干部、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高中部语文组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荷花淀》与一般的描写战争的文章很不同,作者没有描写战争残酷的场面,将诗情画意的自然美与至真至纯的人性美作为描写重点。在课堂教学中,阅读是学生、教师、文本、作者之间的多重对话,是思想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

  本节课段老师希望学生通过阅读文本,品味语言,抓住文中的对话描写和景物描写,探究人物的人性美、人情美,以及环境美、生活美,从而更全面地认识以水生嫂为代表的青年妇女既温柔多情,又坚贞勇敢的性格和精神,体会战火硝烟中的夫妻之情、家国之爱,以及纯美的人性、崇高的品格。教学过程重视从语言鉴赏到感受美好柔和的人性之光,探究人物形象及景物描写的作用,再到作者的创作追求上,让学生感受诗意美,更加深刻理解作者用细腻生动的语言描写诗情画意的环境和美好的人物来对抗侵略战争的邪恶、残酷,表现人民不畏强敌,勇于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创作追求。

  课后,段老师反思磨课设想与实际授课的体会,感觉学生发现诗情画意的环境美,体会景物描写的暗示意义这一环节有些过快。因此,在后面一节课中,做了微调,尝试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写人物对话,与作者的描写对比,感受在人民期待宁静的生活和全面抗战的大背景下,作者的语言的独特魅力。关注了学生高阶思维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规范学生“说”与“写”的语言,注重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培养学生欣赏小说的能力。

  课后访谈:

  学生李傲然:

  通过这节语文课,我体会到荷花淀派写作风格的诗意清新,我从五女探夫的对话中看到人物不同的性格,这对于我写文章也很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学生孙浩天:

  我觉得本节课堂刚开始时的引入十分有意思,也很有效果,班内同学自己担任角色,将课文内容情景再现,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揣摩文中人物的情感,而且也锻炼了我们的朗读能力,我们从人物对话入手,串联了文章,具体品读了对话描写和景物描写,令我收获颇丰。

  学生王紫:

  在这节课上,我感受到了《荷花淀》的诗意美,它不同于其他描写战争的文章,它有淡雅的诗情画意与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我印象最深的是本来在家织席教育孩子的女人,在见过丈夫打仗后,学习射击,参与战争,保护家园的勇气。

  学生管慧煜:

  在这节课上,透过荷花淀,我看到了女中豪杰的巾帼英雄形象,作者以清新明丽的个性化语言,生动地写出了残酷战争背后的温情画面,荷香重于血腥,情谊重于战争。另外,女人们的贤良淑德,积极备战的状态令人钦佩,同时。也感受到了家国情怀的伟大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