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学知识内在逻辑 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孙康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1-01-04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1日,高中部数学组青年教师孙康在高二2班上了一节题为《等差数列前n项和》的展示课,日坛中学吕旭钧书记、王新副校长、范可敬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杨平、教学处张璐主任以及高中数学组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

  本节课是上节课等差数列前n项和第一课时的深入。在学习数列之初,就明确了数列是一类特殊的函数,所以研究数列知识的过程就依照研究函数的思路方法开展,本节课依旧以此为主线展开对等差数列前n项和与二次函数关系的探究。

  孙老师从学生已知的“当公差不为零时,等差数列前n项和公式的结构是二次函数”这一命题出发,提出其逆命题,即“若数列的前n项和是二次函数,那么这个数列是等差数列吗”,引发了学生的思考与探索,针对学生的疑惑点恰当设问,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最终找到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突破本节课的难点,教师采用了信息技术辅助,将问题结果更加直观的展现给了学生,提高了课堂效率的同时,也间接引导学生要多角度、严谨细致地分析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学生积极思考,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

  本节课孙老师关注到了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获得,在教学过程中也是循循善诱,层层递进,体现了数学学科的系统性。此外,教师在引导学生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时,语言表达严谨,对问题的分析也精准到位。

  课后访谈:

  学生强博宇:孙老师利用一道思考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孙老师让小伙伴畅所欲言,得到了不同的思路,经过严谨地验证得出结论。而且孙老师的板书非常的整洁好看,又是一节收获颇多的数学课。

  学生陈家齐:孙老师注重学生形成对于问题如何下手的思路,并关注顺延学生的思路发展课堂,这使我们能够清晰流畅地理解数列知识。孙老师在课堂上实时关注学生状态并与我们互动呼应,使课堂变得生动灵活,应变性高的同时又不失严谨,我喜欢!

  学生李天铎:孙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严谨细致的板书使我们受益匪浅。面对同一个问题,孙老师不仅将基础方法耐心地向我们灌输,还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想出其他的方法,在我看来,这种思维拓展的方式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是尤为重要的,而孙老师的课程正将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