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设计视域下的专题复习——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翟爽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1-01-04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4日,高中部物理组教师翟爽呈现了一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高三复习展示课,日坛中学夏志清校长、吕旭钧书记、杨平校长助理、刘江主任、张璐主任及物理组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指向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是提高物理复习教学效能的关键。翟爽老师针对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这一部分内容,设计了三部分内容:第一环节,以运动模型为主线,把力和运动的关系在复合场中加以落实;第二环节,以实际应用为主线,复习速度选择器、质谱仪、回旋加速器、磁流体发电机、霍尔元件的原理;第三环节,以观念、方法为主线: 把功与能的关系在等效场中加以落实。

  今天翟老师呈现的是第一课时的内容。针对本部分内容,翟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的总结了高中阶段的五大运动模型,并分析了各种运动的形成条件。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物体的初始状态和复合场的构成以实现五大基本运动。整堂课,学生们在自主设计、结果检验和探讨修正中,不断再现力学、电场和磁场的相关知识、巩固力与运动的分析方法,对各种复合场情景下的带电粒子运动情况有了新的认识,为“现代五项技术”的学习做了充分的铺垫。

  课堂上,翟老师展示学生的“命题”,让学生讲自己的想法和依据,引发小伙伴质疑,最后,大家一起用原理和公式进行辨析。整节课,学生参与度很高。

  在评课环节,老师们认为翟老师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教材知识内容进行整合,从单元设计的角度,在“现代五项技术”复习之前增设了这样一节综合复习课,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先做“出题人”后做“解题人”,极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和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节成功的汇报展示课。希望翟老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坚持思考和研究,同时提升自己的教学基本功,精益求精。

  在课后访谈中,学生表示:经历了几个月的力学和电场磁场的复习,感觉自己对这一部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已经逐渐成熟了。但在今天的课上,自己设计的情景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又在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后恍然大悟,以后遇到类似问题也知道该如何依据受力和物体的初始状态对运动性质进行判断,收获非常多。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