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学生主体,渗透核心素养——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教师贾瑞研究课

发表日期:2021-01-04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4日,经过备课组多次磨课,高中部历史组教师贾瑞呈现了一节《全民族抗战》展示课,日坛中学夏志清校长、吕旭钧书记、王新副校长、杨平校长助理、丁槐人主任、刘江主任、张璐主任及历史组教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节课贾瑞老师以回首——日本侵华,民族之殇和亮剑——血筑长城,抵抗暴力两个内容展开。讲述了日军侵华的史实,分析了抗战中毛主席所提出的《论持久战》。

  在学习日军侵华的罪行和中国人民三个战场的抗战时,由学生讲解相关内容。课前,贾老师安排学生自主复习梳理相关知识,然后选定几名同学,指导其制作ppt。课上,几名同学闪亮登场,解读历史地图,提醒小伙伴在教材中划出重点,时间轴清晰,逻辑清晰,语言流畅而自然,迎来阵阵掌声。

  整节课,突出了两条重要主线:全民族和持久战。学生充分理解全民族抗战才是战争胜利的关键所在。同时在抗战中坚持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本课充满了家国情怀,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等方面的引导,认识了爱国主义的概念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实质。最后以今天的疫情就是一场全民族的持久战结尾,升华了主题,突出了主线。

  在评课中,听课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节成功的研究课,很好地诠释了文科课堂、历史课堂的特点。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生不断的体会、收获、升华。希望贾老师继续发扬文科课堂的特点,坚持育人原则,也继续发扬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优势,不断成长,追求卓越。

  课后访谈:

  学生赵子涵:经过这次历史课参与课堂讲解,我体会到了当老师备课的不易,备课不仅仅反映了自己对于知识的熟悉程度,更展示自己明白的同时如何给其他人讲明白,怎么把知识分类,怎么让知识有理有据,怎么让大家听得懂。这些都是需要自己慢慢琢磨和慢慢体会的。在备课和与老师不断的沟通过程中,我练就了自己的条理性,让我的做事习惯更加细致和严谨。这次讲课让我收获颇多。

  学生韩炎城:在这次的历史课中我负责讲解正面战场的抗战,对于抗日战争前中期的抵抗有着重要意义。为了筹备讲述内容,我详细地对四大会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及梳理,在时间与空间两方面的新视角进行了归纳。我备课和听课中,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军民的爱国情怀与抗战的正义性、艰难性、革命性。同时对于当今的环境,我感到居安思危,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学生张海欣:这次讲课我负责讲解海外战场。自己获得了很大的收获。首先是思维,本来认为自己讲课就是读一遍,说一遍就可以了。其实把事件讲清楚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讲出起因,经过,结果,所以然,之所以然。其次是锻炼心理素质。第一次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示,无疑是对心理的一种考验,在台下会紧张的不行,甚至前一天的晚上都睡不好觉,但我站讲台上的时候,我感觉我忘记了这些,可以把自己准备点娓娓道来,也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

  学生于心悦:通过这次课堂展示让我学会了怎么样详略得当。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一开始的讲课超过了原本的时间限制,经过和老师一遍一遍的磨合商量最终修改到了规定时间内。在课上,通过同学和老师的讲述,我体会到了“全民族”和“持久战”的力量,我想无论是课下的准备还是课上的感受,都使我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