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和实验并重,宏观与微观结合——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奚梅梅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1-01-04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9日,北京市日坛中学化学组在经过全组多次集体备课研讨后,青年教师奚梅梅上了一节《卤族元素》的展示课。参加听课的领导和老师有夏志清校长、吕旭钧书记、王新副校长、丁槐人主任、杨平主任、刘江主任、化学组全体教师及跨学科青年教师。

  这节课奚老师引导学生类比碱金属的研究思路来研究卤族元素,对知识与方法进行结构化的设计,着重引导学生从理论推断和实验验证,这两个角度论证卤族元素的非金属性强弱规律。教学过程中,奚老师敢于放手,善于引导,鼓励学生大胆假设,设计方案,收集证据,验证结论,梳理出完整的实验步骤,进一步巩固了实验探究的一般思路和方法。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小组讨论,相互交流,实验展示,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突破了教学重难点,落实了化学学科“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等核心素养。

  在评课环节,听课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节较成功的汇报展示课,很好地诠释了精讲勤练课堂与学生深度学习的关系,希望奚老师在追求专业成长的道路上精益求精,借助学校搭建的平台逐渐走向成熟。

  课后访谈:

  卢添玉:碱金属元素和卤族元素的学习我们都应用了“原子结构——元素性质——物质性质”关联的思路和方法,学习同主族元素这种方法很好用,使我联想到,后期学习同周期元素呢?是否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呢?通过与老师交流,得到肯定答案后,我非常受鼓舞。

  张铭雨:最深的感受是元素周期表是一个很实用的元素化合物学习工具,对于解决元素化合物问题有很大帮助,通过本节课理论分析和实验论证的过程,我充分体会了化学作为一个科学科目的严谨性。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