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数学语言表达 渗透数学逻辑联系——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石彩霞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0-12-30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0日,高中部数学组青年教师石彩霞在高一四班呈现了一节《诱导公式第一课时》展示课,日坛中学夏志清校长、吕旭钧书记、范可敬副校长以及部分行政干部参加了本次听评课活动,此外日坛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杨平老师、历史特级教师柳春梅老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高中部全体数学教师也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节课石彩霞老师希望学生通过三角函数定义求出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发现三角函数值之间存在某种规律,进而大胆猜想能否将这一规律一般化,并借助三角函数定义推理证明,最终用精确的数学符号语言表达出来。教学过程重视从数量关系到几何图形位置关系,再回到角的数量关系这一研究过程,让学生体会数形结合的思想,更加深刻理解用单位圆定义三角函数值,充分利用单位圆的对称性,解决任意角的三角函数值问题。

  数学教学中所讨论的一切数学事实都是围绕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展开的,只有在不断的“生疑——识疑——释疑”过程中,才能使抽象的数学定义、定理、公理变得具体而有价值。本节课引出填表这一任务,学生在填第三列开始就有点小困难,学生比较难理解终边关于 轴对称这一位置关系,与两角之和为π这一数量关系之间的关系,为了突破难点,借助GeoGebra直观感受这一逻辑联系,使数学知识之间形成逻辑性和系统性。

  课后,石老师反思磨课设想与实际授课的体会,感觉学生发现规律这一环节过度有点快,一方面学生没有直观图形,所以不能表述三角函数值的特点,另一方面特殊角列举较少,学生不能很快猜想公式,因此在下一个班教学中及时做了调整,更加关注知识的生成过程,鼓励学生从特殊到一般,把握规律,并用数学语言准确表达规律。本节课设计学生采用“师徒结对”合作学习,小伙伴互相沟通,突破疑点,产生思维碰撞,形成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生纷纷表示,本节课收获很大。

  贾韵曦同学说:石老师的授课方式很适合我们,使我们可以清楚明白的学会本节课有关诱导公式的内容。教学内容充实、详细、简单明了,可以很好的引导我们的思路,启发我们的思维。石老师也格外的注重培养我们思考“原因”的能力,不光让我们会作对那些题,也让我们真正明白怎样做出那些题和为何要这样做的原因。

  杨凌骅同学说:石老师让我不仅掌握了公式的应用,还理解了公式的推导过程。学生师徒结对的方式,加强了我们的积极性。整个过程让我感觉出了很强的参与性,仿佛这个公式是我发现的。这堂课结束我收获颇多,期待以后的课自己也能有更高的参与感。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