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情境促阅读,任务驱动激思维——2020-2021学年上学期日坛中学高中部青年教师景娟展示课

发表日期:2020-12-30 来源:作者:

  2020年12月17日,高中部语文备课组在多次集体磨课后,青年教师景娟上了一节《我与地坛》的展示课。日坛中学夏志清校长、王新副校长、范可敬副校长、杨平主任、张璐主任、部分特级、骨干教师以及语文组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节课景老师通过创设情境,拟写、评选“史铁生眼中的地坛”短视频脚本的方式,激发学生回归文本,与作者对话,鉴赏《我与地坛》选文中三处集中的景物描写,深入理解景物背后作者的情感脉络和生命思考。

  学生们在这一任务的驱动下,细读文中景物描写的特征,了解景物的组合方式。在联系上下文作者情感走向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小组设计人物入镜头,串联起种种景物,将画面戏剧化;有的小组创造性地整合景物,按照四季更替的顺序演绎时间的流逝和永恒;有的小组抓住景物独到的修饰语,从中解读出史铁生细致入微的心态起伏。各小组主讲人互动随和,解说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旁白朗读者更是以其动情的演绎将全班同学带入了画面意境,使作者、地坛如在眼前。其他同学作为评委边听边根据评分细则打分,也有很大的参与度。

  在三个小组的展示过程中,景老师引导学生关注三处景物画面的不同,从中梳理出史铁生的情感脉络。由此总结“一切景语皆情语”,景物的不同展现,都源于作者心境的变化,更加深了学生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深度思维。最后以学以致用做结,让学生进一步将镜头语言转化为鉴赏语言,渗透“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的核心素养。

  在评课中,听课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节比较成功的展示课,用创设情境和任务驱动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表达力和思维力都得到了训练和提升。希望景老师继续发扬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优势,坚持探索和总结,不断促进专业的成长与进步。

  课后访谈:

  学生董紫睿:这节语文课我有很多感触。从脚本的拟写到剖析文本分析史铁生的情感,都让我对作者的写作意图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比如史铁生所写的小昆虫画面,我一开始读,只能感受到其表面意义,但深层剖析的挣扎和有所领会的快感不比费好长时间解完一个理科题少,感觉到了大脑在燃烧。期待下一次的展示!

  学生关玥卿:这节课我作为汇报人,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准备的重要性。首先是构思上,要充分了解自己要讲的东西,才能知道从何处下手,怎么梳理才能给同学们讲明白。其次是准备上,不能图快,也不能怕麻烦,精工出细活。解说稿要自己写,自己去理解,这样减少了背的功夫,讲的也能更自然。总之,做什么事情要想出彩一定要充分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这个道理。

  学生毛瑞轩:今天的语文课,我明白了课文中的景物描写等不单单是写景,也包含着作者的情感,让我发现尽管是文章小小的细节也包含着作者许多复杂的情感。同时,我学到了读一篇文章不只要读出作者写了什么,更要深一步地去思考作者为什么而写,为什么这样写。这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另外,这节语文课也让我知道体会文章不只是去读,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创编想象去体会和演绎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