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教育改革先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日坛中学初中部数学组开展“团队教研创新”教学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10-23 来源:作者:

为了积极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化发展,更好地探索新时期中学数学教研工作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模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鼎力相助此次活动,为教研团队建设搭建专业成长平台。10月21日,日坛中学初中部开展了“团队教研创新”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朝阳区数学兼职教研员陆春蕾老师主持,市基教研中心教研员黄炜老师出席会议,第一期北京市双先班教师及朝阳区各校八年级备课组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主要包括课程理解、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质量分析四大部分内容,由来自日坛中学初中部的五位青年教师分别以现场课、说课、调查报告的形式呈现。樊梦老师的课程理解报告,以崭新的视角为老师们解读了数式运算这一大家耳熟能详的内容;顾雪老师的学情分析报告,从不同维度上为老师们剖析了学生在有理数运算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杨震寰老师的现场课《整式的乘法》和魏梦楠老师的说课《分式方程》,处处体现着对知识生成过程的展现和理解;王鸽老师的质量分析报告,以详尽的数据为支撑,深入分析了学生“学”和老师“教”两方面的现状,明确优势与不足,为制定教学策略提供了支撑。活动中五位青年老师精彩的表现,获得了市教研员黄炜老师的高度肯定,也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赞许与认可。
最后,市教研员黄炜老师对现场课和说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点评,肯定了教学设计中对知识生成过程的体现,也提出了要设置问题情境,使学生认识到课程学习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等一系列建议,并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黄炜老师指出,课程理解是备课的基石,只有做好了课程理解,才能更好地将我们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从课程理解、学情分析、教学设计、质量分析等方面来开展教学研究。这也离不开学校备课组、教研组的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位老师获得发展,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教育改革的道路一定会面临重重困难,但只要老师们精诚合作,勤勤恳恳,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就一定能够在新时期的数学教研工作中闯出一片天,为我市的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