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轮岗交流 优质资源共享-京蒙教研“云”相聚,精准帮扶“真”发生——理综组第一次“云教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2-03-28 来源:作者:

  一年之计在于春。值此春回大地,春意盎然的三月,在日坛中学教育集团大力支持下,李忠孝老师与日坛中学教育集团精心接洽,卓资县北京朝阳中学刘振世校长和相关领导和教师的帮助下下,一场打破地域界限的主题为“京蒙携手云端教研,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云教研”活动如期举办。

  会议由来自北京的特级教师李忠孝主任主持,李老师阐述了此次教研的发起原因和主要议题,并隆重介绍了参加教研的来自北京的优秀专家团队。

  刘振世校长首先对北京优秀的专家老师无私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行为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同时希望所有理化生老师认真聆听,积极思索,学以致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运用到教学过程中,使我校的理化生教学更上新台阶。

  北京来的张钧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李忠孝主任支教以来以身作则,在负责教师发展处、教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三个班的化学课程,竭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并在百忙之中还促成了这次京蒙俩地同频共振,化学学科云交流;赞扬了北京日坛中学教育集团三位优秀教师,根据卓资北京朝阳学校老师的需求认真准备,此次教研是卓资教研的首创,这一举措对卓资整体教育教学意义重大。

  第一位分享交流的老师是来自北京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李忠孝主任在北京市朝阳区轮岗交流指导学校)的杜影影老师,她分享的主题是“立足研究促课堂,落实调整求进步”

  杜老师从初中化学课程结课比较迟,复习时间短的实际情况,她提出“以旧促新,以新带旧”的方法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解决了新授课与系统复习之间的矛盾,这也我校化学学科的主要问题所在,大家都觉得此方法非常实用。

  第二位交流的老师也是来自日坛中学初中部的薛焕梅老师,她交流的主体是“在实践中思索,在合作中奋进”

  薛老师以校组内教研为主线,就如何提高教学能力作了详细的介绍,她说要以中青年教师为切入点,采取以“课题 ,参赛牵动为策略,“以赛促教,一人参赛,全组参与”,这不仅可以提高本组成员的教学能力,还可以提高组内的凝聚力,这个方法非常值得新建校的我们借鉴。

  第三参与交流的是来自北京陈经纶学校(李忠孝特级教师工作室指导学校)的贾春丽老师。

  贾老师以《二氧化碳的来龙去脉》为例,详细的简绍了如何切实有效的进行集体备课,需要注意那些事项,特别是在备课时要涉及一些与化学有关的前沿知识,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而这一点是我们乡村学校很少涉及的内容。作为化学老师的我第一次真正理解了集体备课的精髓所在。

  三位老师分享的理念先进实用,在座的老师听的聚精会神,意犹未尽,都觉得这种云教研活动很值得推广,老师坐在家里就能学习如此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交流中老师们畅所欲言,把自己的想法、见解和收获、启发都说了出来,在思想与灵感的火花碰撞中达成一些共识。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学是艺术,艺术的灵魂在于创新。

  北京的三位教师在交流时,把卓资县北京朝阳中学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都在讲座中逐一解答,卓资县北京朝阳中学老师感到受益匪浅。

  最后李忠孝主任总结说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希望借助云教研这团火,能够点亮更多的灯,真正让每个孩子在我们的教学中受益。

  在追求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继续秉承“品如海,德如玉”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努力促使卓资北京朝阳学校的教学再上新高度!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