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如何利用好课后习题提升备课质量

发表日期:2021-12-31 来源:作者:

  2021年12月2日下午,北京市日坛中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培训项目组合作,对本校全体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培训。

  项目组请来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张立娟老师给大家进行指导。首先,老师们现场观摩了一节由张老师指导的研究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第二课时(部编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22课)。然后,张老师结合课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教材课后习题分析与落实的有效路径” 的讲座。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讲授与研讨自然切换,张老师引领参训教师们思考当下“减少”背景下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带老师们梳理一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部编版教材课后习题的诸多作用,结合部编版教材的结构特点,引入课例,带领参训教师学习、思考。张老师将自己在相关研究课题中的实践思考和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鼓励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以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为指导,结合学情,从课后习题入手,确定学习主题,设计学习任务,转化教学问题,指导学习方法,依据学情而导,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多边教学活动。从而在“双减”背景下,提质减负,打造高效课堂,达到有效完成教学任务,落实课标要求,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全面育人的教育教学效果。

  张老师特别强调,“双减”背景下,更需要一线教师提升个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能够揣摩编者意图,灵活把握教材,创造性开发、运用课后习题,使教学内容情境化、活动化、结构化。并能够结合课外阅读资料,指导学习方法,促进多边互动交流,依据课上生成灵活把控课堂。参训老师们在观摩、思考、交流中愉快地学习了一下午而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