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立德树人——北京市日坛中学四惠校区期中工作总结会

发表日期:2021-12-21 来源:作者:

  为更好地反思与总结开学以来校区的各项工作,对下半学期的工作进行部署,11月9日日坛中学四惠校区召开了期中工作总结会。

  首先,教学主任张利新宣布首届朝阳杯获奖名单:张燕、郑燕等11名教师获奖,占参赛教师的近80%,其中5人获得一等奖,占获奖教师的近50%,获奖的形式多样,包括理论素养类和教学实践类两大类,校区校长郭素双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为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并对她们表示祝贺,教师们感受到身为人师的成就和幸福以及校区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随后,张主任对期中联考成绩进行分析,肯定三个年级平均分非常稳定,表扬了联考成绩突出的学科和教师共计23位教师,英语组教师在组长的带领下7位教师的成绩均榜上有名,成为学习的榜样。

  张主任表示成绩的取得与老师们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本学期校区结合“双减工作”、朝阳区的综督听课检查和夏志清校长提出的“一落实两过关”活动,带领教师们潜心教学研究,组织备课组教师一起精心打磨教学设计,郭校长带领行政干部进班听课、进备课组参加活动,对推动此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一个多月的打磨,校区的课堂教学逐步体现了情境导入、探究活动、能力培养、立德树人、分层作业等五个要素,切实提高了课堂实效。

  教师严格落实作业管理的十项要求,作业分层、控量、控标并且公示,同年级教师经常在一起研究每天要留的作业,作业有设计,如作业形式有创新,英语不在是留抄写作业,而是设计英文平面图,也体现跨学科理念;教师能够对所留的作业全批全改,并能够复批复改,写下复改后激励语言并签下复改日期;教师使用小测本对基础知识进行每天检测,面批面改,每周进行周测,对于错题利用改错本进行收集、修改,教师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相结合做到了日清周结,学生用好记事本、作业本、笔记本、测验本、改错本,提高了学习效果。

  德育主任刘智健从“稳常规、抓防疫、共育人”三个方面对上半学期德育工作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年级牵头人,班主任,任课老师的齐抓共管,初一年级很快进入状态,适应初中生活和校区的管理。初二年级平稳前进,个别班级进步很大。初三年级逐渐适应紧张的学习节奏,各班状态越来越好。在防疫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防控,校区未出现任何疫情事故。在年级牵头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团结合作,很好的展现了全员德育,协同育人。有效的家校沟通,建立起良好的家校合作。

  最后,总务负责人郝瑜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总结: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为前提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对师生日常服务工作的质量;保障师生学习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确保疫情第一道防线的稳固,努力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稳定,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在提高师生用餐满意度的基础上,加强师生用餐管理,提倡勤拿少取,避免浪费,推行光盘行动等。

  本次期中工作小结会既是上半学期以来校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总结分析会,更是做好下半学期校区各项工作的一次动员会,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推进落实“双减”政策,将落实学校提出“三自五化”的育人模式,教学的“两过关一落实”,精细管理等工作,促进学生更健康、全面的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