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中学高二年级“经典溢彩,流芳争华——《红楼梦》经典阅读读书汇报会”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21-12-21 来源:作者:

  2021年12月14日下午,日坛中学高二年级“经典溢彩,流芳争华——《红楼梦》经典阅读读书汇报会”在日坛中学高中部实验楼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上半场八班同学带来话剧《林黛玉进贾府》,引领学生们走入贾府这个大家族,认识《红楼梦》主要人物,八班参演人数众多,体现全员参与精神。二班的报告《红楼梦中的服饰文化》,通过介绍贾府的夫人、老爷、闺秀、公子的彰显其个性服饰颜色,宣传红楼特殊的服装文化。校羲和戏剧社带来舞台剧《刘姥姥初进贾府》和《晴雯撕扇》,展现世人眼中的贾府如何钟鸣鼎食,塑造了贾府内虽地位低下但性格鲜明的丫鬟群像,声情并茂的表演博得经久不息的掌声。三、四班同学的中场游戏《红楼中人知多少——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帮助学生们回忆大观园中元迎探春的四位贾府小姐,考察学生们对《红楼梦》文本的阅读程度。

  下半场,六班报告《“堪怜咏絮才”——谈林黛玉诗歌》,赏析大观园中诗歌造诣最高者——林黛玉的代表诗歌,借以分析其性格特点。巴特尔带来的表演《葬花词》,京腔京韵配以曼妙身姿,给同学们以艺术享受。一班带来的舞台剧《调包计》,通过声光电的转换,再现黛玉过世与宝玉拜堂两个大悲大喜的画面,揭示小说悲剧的主题。五班同学带来的舞台剧《黛玉之死》,演绎林黛玉“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生命结局。

  七班的舞台剧《略述宝钗》,展现与林黛玉并为“金陵十二钗正册双首之一”的薛宝钗,在大观园里的生活境况。薛宝钗和林黛玉,在人性上的有德才之争,在思想上的有忠叛之争,更是在婚姻上的产生了金木之争,汇报会最后,三四班的辩论《木石前盟vs金玉良缘》,让学生更加深入理解薛林两个人物,同时加入了时代性的判断。此外主持人还邀请参会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参加辩论发表自己的观点。

  大会最后周丽萍老师发言,她首先感谢为了演出付出努力的老师和同学们,其次她也表达了支持金玉良缘的看法,希望同学们能看到林黛玉性格上缺陷,比如认不清或不承认自己的现状,敏感多思小肚鸡肠(鲁迅语),把希望和生命寄托在别人身上等,寄语学生们要见不贤而内自省,改掉自身毛病。

  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多经历、体验各类启示性、陶冶性的语文学习活动,在审美体验中传承中华文化,实现育人功能。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