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研究展示培训效果,有效课堂促进深度学习——东润分校校本培训持续开展

发表日期:2021-04-07 来源:作者:

  3月23日,北京市日坛中学东润分校召开了主题为“探究高效的深度学习策略,助力提质创优目标的实现”的教学培训会。本次培训是“探究深度学习系列”的第二场。

  首先由郭思琪和王永来两位老师带来了课例分享。郭思琪老师以“借助图形几何直观探究中感悟数形结合建模过程”为题,介绍了六年级上册《数与形》一课的课例。从案例背景、案例分析、案例过程和教学反思四个部分,为大家展现了一节高效的深度学习课堂。郭思琪老师作为青年教师,踏实认真、奋力钻研,为年轻老师树立典范。

  随后,王永来老师从语文学科的角度,结合课例讲述了自己在深度学习理论中的经验和体会。王老师带来了生动的课堂实录,结合实际切实分享了自己在语文教学中落实“深度学习”理论的几点策略:删繁就简实现目标深度定位、反复品读凸显文本的深度创造、抓住生成实现思考的深度挖掘。王老师的讲解启发了老师们的思维,帮助老师们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

  最后,校区李彦冰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点评,并针对深度学习理论和老师们在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她提出了“有效课堂教学的十种科学行为”供大家学习,在教学关系、师生关系、讲练策略、课堂教学的创境与设疑、关注差异、动态生成上的促进与应对、媒体运用、学习评价上的发展与开放、课堂管理、自我反思与改进等方面,给与大家有效指导。

  李校的发言为学校研究深度学习理论进一步提供的建设性的方针指导。此次培训,有效有力,解决了教师教学实际中的困惑,促使大家在深度学习探索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版权所有:北京市日坛中学 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光华西里4号 邮编:100020
京ICP备05038995号